白水枯煎

【王申】不知愁

①王锡爵和申瑶泉的文

 

②意识流 

 

(一) 

  苏州真是一个山灵水秀的地方。琉璃千顷的湖面,成群结队的飞鸟,随风飘扬的蒲柳,无愧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称呼了。 

 

  哦,可不能忘了那在枝头上叽叽喳喳乱叫的雀儿。 

 

  这时,在树下乘凉的申时行就会指着树上的雀儿,吼一声:“王荆石你在鬼叫什么?” 

 

  说是吼嘛,也无甚威慑力。苏州吴县的人都知道,申瑶泉的相貌可是苏州百里挑一的好看,秋波潋滟、山水般秀气的眉目,可是典型苏州美人的代表啊。 

 

  莫不可惜,申瑶泉是男子,否则前来求亲的人肯定踏破门槛。 

 

  说来也神奇,树上的雀儿此消彼停地安静下来。申时行很满意地叉着腰,回头望向另一个在树荫下乘凉的人。 

 

  “元驭你果然是只麻雀精啊。” 

 

  王锡爵出身时有麻雀在窗边叫这件事也不是什么秘闻了,更何况王锡爵的名字也与麻雀有关。 

 

  性格些许暴躁的王锡爵竟然没有反驳,只是徐徐地拿起酒壶,给申时行倒了杯酒。 

 

  “那我晚上就派几百只麻雀在你窗边乱叫,看看汝墨晚上做什么清梦。” 

 

  “到那时我将那些麻雀烹了,元驭可不要怪我无情才好。” 

 

  分明是针锋相对的话,两人却相安无事地聊天。 

 

  两人是同乡。俗话说,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嫌猜。从垂髫到总角,哼着悠长的苏州歌谣,和着清澈的湖波轻摇,申瑶泉和王锡爵就这样平安地长大。 

 

  “过几天乡试时我这只麻雀精说不定就变成扶摇直上的大鹏了,汝墨可不要艳羡才是。” 

 

  “那就拭目以待了。” 

 

  申时行拿起酒杯,缓缓喝下。 

 

  唔,是甜甜的梨花味。 

 

  彼时两人都是十几岁的少年,少年青衫薄,怎知那愁的滋味。 

 

(二) 

  当皇上问自己问题时,申时行正在打瞌睡。梦到了姑苏沽酒的醇厚,梦到了露水煎茶的飘香,梦到了寒梅煮雪的出尘。 

 

  旅思异乡,连寒山寺的钟声也是无比怀念。 

 

  正梦到喳喳乱叫的小麻雀,身后的王锡爵狠狠地掐了一把自己。 

 

  申时行吃痛地睁开眼睛,正瞧见皇上意味深长的眼神。 

 

  “申时行,朕刚才说的治国安邦的事,你怎么看?” 

 

  懵懵懂懂的申时行随便扯了一大堆《尚书》、《大学》,皇上竟然龙颜大喜,拍板定论。 

 

  申时行就这样成为了第一名。 

 

  殿试后王锡爵和申时行并肩走出大殿。王锡爵撇撇嘴:“我就不明白了,我认真答的怎么没你随便答的好?” 

 

  “荆石,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吧,”申时行一副得意洋洋的笑容,“我刚才梦到了一只雀儿仙女,是她告诉我的。” 

 

  王锡爵一脸嫌弃:“你怎么不叫她嫁给你啊?” 

 

  “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吧……”申时行继续扯着牛皮,突然凑到王锡爵耳边轻轻地说了一句,“我对她说呀,我有心上人了。” 

 

  申时行温热的气息让王锡爵脸刷得一红。 

 

  “诶?荆石?你脸怎么红了?”申时行故作惊讶地咂咂嘴。 

 

  “天……天太热了!”王锡爵板着脸,一挥袖子快步离去。 

 

  诶,天气热得连说话都是磕磕巴巴的了。 

 

  申时行笑得十分受用。 

 

  殿外的吵闹还在继续,殿内的一名太监看见皇上一副莫名的笑容,忍不住小心翼翼问道。 

 

  “主子……您为什么钦点申时行为状元呢?” 

 

  明明刚才申时行的答话和问题半点都不沾边啊! 

 

  皇上继续保持着意味不明的笑容。 

 

  见皇上不答话,那名太监额头不禁冒出几滴冷汗。另一名太监见状用肘子轻轻撞了下他,用着恨铁不成钢地语气,小声训斥。 

 

  “你笨啊!当然是那名女……呸!那名进士老爷长得好看了!” 

 

(三) 

  殿试结果毫无悬疑,申时行第一,王锡爵第二。 

 

  两人被安排进了翰林院,这才真正明白周敦颐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是什么意思。 

 

  “这是写给皇上的奏疏?才四本啊!跟你说过多少遍了!我们是大明的栋梁!要尽职一点!起码也要写够六本凑个套本出来呀!” 

 

  “这个奏疏的名字不行!起码要像伟大的守仁先生写的那本《乞宥言官去权奸以章圣德疏》一样!什么?你问我什么意思?意思是叫你奏疏名字一定要高端霸气上档次!” 

 

  除去那些满天飞的奏疏本子和书籍,就只剩下鸡飞狗跳、到处乱蹦的翰林士了。初来乍到的申时行和王锡爵一脸懵地看着这副画面。 

 

  “欸,自从先生离开翰林院后,这里真是越来越乱了。”身后突然穿来温润如玉的声音,两人忙不迭回头。 

 

  一名青年人从门口走进来,看见他们两个呆在那里,轻笑道:“你们是今年的新科进士?” 

 

  两人闻声看清那人相貌时,又忍不住呆滞了一下。 

 

  朝廷真是卧虎藏龙了!中央的官员都是那么好看的吗? 

 

  那人欠身行礼道:“我叫张居正,现任国子监司业,代掌翰林事。” 

 

  “请不用见怪,翰林院虽乱了些,但都是为国为民的好人。” 

 

  申时行和王锡爵也屈身回礼,各报姓名。张居正上下打量了申时行几眼,眉眼弯弯:“原来是今年的新科状元,果然一表人才。” 

 

  “谬赞了谬赞了。”申时行谦虚地摆摆手。 

 

  看着张居正一直盯着申时行,王锡爵心里些许不爽。 

 

  “瑶泉可是江南人?” 

 

  申时行还未回答,王锡爵已经抢先一步答道:“我和汝墨皆为苏州人,自幼便一起长大。” 

 

  分明是故意说给某人听的。 

 

  张居正当然听出了言外之意,不甚在意地微笑:“难怪了,都是依山傍水长大的,都是山水般的清秀。” 

 

  咦?都? 

 

  王锡爵当然不信张居正指的是自己,申时行清秀是有目共睹,可自己长得是棱角分明啊。可他还未来得及细问,张居正已经挥袖离去了。 

 

  哦,看来每个人心里都有秘密啊。 

 

(四) 

  张四维最近很不爽,非常不爽。 

 

  好不容易熬走了张居正,自己当上了首辅,可偏偏内阁次辅申时行是张居正的亲信,到处牵制自己。最气人的是,申时行做事还滴水不漏的,自己又找不出理由弹劾他。 

 

  张阁老动了动自己聪明的脑筋,想到了多举几个人入阁来牵制申时行的办法。 

 

  然后王锡爵,许国等相继入阁。 

 

  张阁老很满意自己的主意,他尤其看好王锡爵,听说王锡爵先前便与张居正合不来。这样的话,和张居正的亲信也应该合不来才对。 

 

  看来聪明绝顶的张阁老并没有学懂白马非马的典故。 

 

  张四维马上为自己的聪明才智付出代价了。 

 

  据不愿透露姓名的许某人举报,王锡爵自打入阁以来啊,每天和申瑶泉如胶似漆、恩恩爱爱、抱作一团的,实在是太刺眼了。 

 

  虽然不排除许某人的举报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,但张四维自己还是有眼睛的。所以张四维每天都以酒泄恨,仰天长啸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识破王锡爵的伪装。 

   

  “元美啊!世道不公!世道不公啊!”这天,下完班后,张四维拉着王世贞一起喝酒。 

 

  王世贞当然知道张四维在抱怨什么,他最近可是耳朵都听出茧了,故而不耐烦地打断:“好好好,世道不公世道不公。” 

 

  “你说王锡爵那个像石头一样的人,申时行是怎么感化他的啊?!” 

 

  “王锡爵号荆石,申时行号瑶泉,”王世贞拿起一杯酒,回答着这个自己已经回答了无数遍的问题,“所以说啊,水滴石穿!” 

 

(五) 

  万历二十年,申时行致仕。 

 

  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衰。 

 

  小时候乘凉的树荫已经变得更加广大,树冠也变得更加茂密,唯一不变的,是依旧在树上叽叽喳喳的麻雀声。 

 

  申时行坐在树荫下,哼着小时候熟悉的歌谣,轻合眼皮,摇着摇椅。 

 

  申时行仆人的女儿拿着一坛酒,蹦蹦跳跳地递给申时行。 

 

  “老爷!你的酒!”女孩笑得甜美。申时行睁开眼皮,微笑地接过。 

 

  银色的月光如清水一般倾泻下来,白露横江,水光接天,又是一个静谧无比的夜晚。 

 

  女孩歪着脑袋看着申时行,疑惑地问道:“老爷,您总是一个人坐在树荫底下摇着摇椅,不觉得无聊吗?” 

 

  申时行闻言眯眯眼,略思考了一会,笑得和蔼:“听你这么一说,好像是挺无聊的……” 

 

  “明天我就去写封信,叫人来陪一下我这个老头子。” 

 

  小女孩疑惑地眨着眼睛。 

 

  万历二十二年,王锡爵致仕。 

 

  申时行微笑地看着王锡爵:“荆石那么快来陪我了?我还以为你会在首辅位置多干几年呢。” 

 

  王锡爵坐在摇椅上,闭上眼,早已没年轻时的锐气,悠悠答道:“瑶泉的信写的太感人了,我实在放心不下瑶泉一个人待在苏州。” 

 

  申时行捂嘴偷笑。 

 

  什么十分感人啊,自己分明只写了一句话—— 

 

  田园将芜胡不归。

 

  “荆石啊,你还记得当年殿试……” 

 

  身旁已传来了轻微的鼾声。 

 

  真是的,怎么那么快睡着了。申时行轻叹,尔后又轻轻合上眼睛,自顾自地说着。 

 

  “我对雀儿仙女说,我已经有心上人了,因为上天送给我一只麻雀精。” 

 

  悠长的声音伴着远处的蛙鸣,进入了王锡爵的梦乡。 

 

  申时行未发现,王锡爵的唇角微微勾起。 

 

  现在,申瑶泉和王锡爵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,却依旧是当年那两个不识愁滋味的少年。 

  

评论(27)

热度(7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