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水枯煎

【all良】长安常安

瞎写,很短 

 

(一) 

  正月的长安城内,一片欣欣向荣。普通老百姓过年要吃饺子,汉朝的大臣也是人啊。这不,几个鬼鬼祟祟的人影徘徊在留侯府前,留侯府的小童一开门,几个人影便争先恐后地溜了进去。 

 

  连开门的小童都没看清来人是谁。 

 

  若是恰好有汉大臣经过,一定会认出那几个人影分别是萧相国,韩将军,户牖侯。 

 

  要是你以为他们是组团来的留侯府,那可就冤枉他们了。事实上,当陈平一脸得意地偷偷跑到留侯府时,也看到了一脸得意的在留侯府门前的萧何。当两人互看不顺眼准备打一架时,鬼头鬼脑的韩信跑来了。 

 

  三人面面相觑。 

 

  “啧啧,看来在正月怠惰的不止平一人啊——”陈平眯了眯狐狸眼,视线飘到了韩信身上。 

 

  “我还以为户牖侯关心政事超过一切呢。”韩信也不甘示弱。 

 

  被夹在中间的萧何十分无奈。 

 

  明明都是一起从项王那里跑来帮汉王的,按理说应该同仇敌忾才对,但这两人一见面便是剑拔弩张,瞎子嫌聋子聋,聋子嫌瞎子瞎。 

 

  你俩明明半斤八两好吗? 

 

  这话萧何当然不会说,因为他还想多活几年。先别说韩信武艺高强了,陈平虽然平时笑脸迎人,但摆明了也是睚眦必报的性格啊。 

 

  留侯府素雅,说到底是留侯喜静。三人不约而同地蹑手蹑脚地走着路。 

 

  只有这个时候这两个人才那么默契吧,萧何感慨。 

 

  绕过冰雪覆盖的前院,便是幽静清雅的后院了。 

 

  庭中几朵梅花挂罥枝头,残雪压着梅花,摇摇欲坠。一个飘然的背影在庭中亭中,对着一盘残棋若有所思。 

 

  “子房!”陈平率先跑了过去。 

 

  下棋的思路被打断,准备拿棋的手指停在半空,张良轻叹。 

 

  “这不是——”陈平语里似乎带着些醋意,“韩将军曾经在陛下面前演示的象棋吗?” 

 

  张良笑笑:“当时见韩将军给陛下演示的时候便觉得好玩,后来良便找韩将军讨要了一副。” 

 

  陈平垂下眼睫,表情像极一个五岁顽童想吃糖葫芦却得不到的时候。 

 

  偏偏这个顽童还俊俏无比。 

 

  张良无奈,伸手抚了抚陈平的头,像是帮一个可怜的小狐狸顺毛。 

 

  陈平有意无意地瞥了韩信一眼,勾起嘴角,一副胜利者的微笑。 

 

  敢问这个狐狸哪里可怜了?! 

 

  韩信就差咬手帕了。 

 

  萧何闻着这浓浓的火药味,抚额。 

 

(二) 

  “子房会包饺子么?”陈平眼睛亮亮地望着张良,“平想吃饺子!” 

 

  韩信闻言冷笑:“户牖侯万花丛中过,不知迷倒了多少女子!温香软玉在怀,何必大过年来劳烦留侯?” 

 

  那些凡脂俗粉哪有子房好看啊?陈平白了韩信一眼,念及张良还在这里,便将这话憋了回去。 

 

  然后煞有其事道:“平也不是很清楚。听说韩将军昔日善点兵,要不平与将军出去数数有多少晕倒的女子?” 

 

  留侯还在这里,要忍住,忍住。 

 

  韩信默念。 

 

  “良只是小时与父亲包过,”张良微笑地又抚了一下陈平的头,“只是多年随陛下东征西战,倒是有些生疏了。” 

 

  “平可是熟练的很!可以教子房!”陈平似乎摇了摇身后并不存在的狐狸尾巴。 

 

  萧何和韩信甚是无语,韩信更是向前一步将几乎要贴在张良身上的陈平扯起来。 

 

  张良闻言站起身来,嫣然一笑:“那就有劳户牖侯了。” 

 

  宛若初阳照暖,春雪初霁。 

 

  贤惠的萧丞相一会后便将食材买好了,三人便坐在亭中,拥着火炉。 

 

  韩信和陈平依旧是大眼瞪小眼。 

 

  “哈哈,户牖侯喜欢吃韭菜馅的么?”萧何打算改善下气氛。 

 

  “喜欢。” 

 

  韩信倒是积极回答:“我也喜欢吃!” 

 

  “哦,那平现在不喜欢了。”陈平顺口回答。 

 

  “……”萧何决定还是闭嘴比较好。 

 

  张良倒是在十分认真地包着饺子,指尖上沾满了白白的面粉。脸上也因不小心而沾了些许,映着有些红润的脸颊,显得十分可爱。 

 

  萧何忍不住拿袖子替张良擦了下脸颊,还未听到张良开口说谢谢,萧何就已经感觉到了身后有两道森冷的目光。 

 

  摊上这么两个同僚,萧丞相也只能仰天长啸了。 

   

  突然后院围墙传来哐的一声,解救了尚在痛苦中的萧丞相。四人不约而同地朝声音的来源望去。 

 

  哦,原来是有人翻围墙。 

 

  什么?竟然有人翻留侯府的围墙?! 

 

  韩信放下面皮,撸起袖子准备过去揍来人一顿。张良却先起身挡在了韩信前面。韩信正惊讶着,张良已缓缓走过去。 

 

  “陛下,许久未见,你怎么还是一点长进也没有啊?”张良蹲在那人面前,习以为常地替那人拍了拍身上的雪沫。 

 

  哦,原来是陛下。 

 

  什么?那个是他们的陛下?! 

 

  三人看着身上沾满细雪和杂草的刘邦以极其难看的姿势倒在地上,纷纷惊讶地长大嘴巴。 

 

  他们就算是偷偷摸摸地来,起码也是走门的呀! 

 

  不愧是陛下,连出场方式都要异于常人。 

 

  刘邦倒不甚在意地站起身来,看到萧何三人也是一愣。 

 

  原来不止我那么聪明会在正月里来找子房!刘邦先感慨了一下自己的聪明才智,然后恨恨地咬着牙关,摆出一副威严的皇帝模样:“你们几个过年不回家来留侯府做什么?” 

 

  快点回家!我还想和子房独处呢! 

 

  三人都听懂了刘邦的言外之意,只是都没有动作。 

 

  张良闻言挑挑眉:“陛下也是,过年不在宫里,来良的留侯府翻墙做什么?” 

 

  张良温然的声音让没心没肺没皮没脸的老流氓刘邦老脸一红。 

 

  好吧,就姑且原谅他们一次吧。 

 

(三) 

  看见张良他们在包饺子,刘邦也自告奋勇地撸起袖子准备试一试。 

 

  刘邦兴致勃勃地包好了几个饺子,陈平一看,顿时无语。 

 

  饺子无一例外都是有皮没馅、表皮破裂、塞错馅料的,反正看着就觉得不能吃或者是不想吃。 


  就是一浪费食材活生生的典例。

 

  张良见此按住了刘邦跃跃欲试的手,十分无奈:“这些小事就不劳烦陛下了,陛下歇一会吧。” 

 

   刘邦自我满意地拍了拍手上的面粉,期待地看着张良:“子房,朕……我包的饺子你一定要吃啊!” 

   

   张良只好从善如流:“好。” 

 

  天天要面对这些外表看似大人智慧却和小孩一般的人,怪不得留侯总是称病不上朝,也是不容易啊。萧何不禁有些同情张良。 

 

  长安的雪来得无声,停得也悄然,夜幕似乎也是这么安静地降临的。天上的星河迢迢,河汉皎皎。 

 

  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 

 

  四人将包好的饺子投入大锅中,热气腾腾。刘邦原本想来帮忙的,但一想到他包饺子时的突出表现,四人不顾君臣之别严词拒绝了他,刘邦只好悻悻地站在一旁。 

 

  盛好饺子入碗,香气四溢。韩信夹起饺子一咬,一枚铜钱随着汁水掉了出来。 

 

  “韩将军那么快吃到了铜钱饺啊!”一旁的萧何无意间看了下韩信的碗中,不由发出一声惊呼,“运气真好!” 

 

  “可是……我包饺子时没有放铜钱啊!”韩信满脸疑惑。 

 

  陈平的狐狸眼里也闪着疑惑的光芒。两人看向萧何,萧何干脆也摊摊手,表示自己也不明白。 

 

  三人又面面相觑。 

 

  “子房,你看天上的烟花!”刘邦抬头看向天上灿烂的烟火,笑得像朵花。张良也向天上望去,抿唇微笑。 

 

  听到刘邦的声音,三人突然反应过来,会心一笑—— 

 

  又是温柔的留侯呀。 

 

  街上传来百姓的欢笑声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。 

 

  爆竹声中一岁除。 

 

  长月共安笙,年岁愿无忧。 



  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