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水枯煎

【信良】为一相

①听说韩信发明了象棋? 

 

②话说韩将军你怎么什么都会啊_(:з」∠)_  

 

③依旧意识流 

 

(一) 

  ——【西江月】堂上谋臣帷幄,边头猛将干戈。天时地利与人和。燕可伐与曰可。 

 

  明成化年间,京城的繁华地带熙熙攘攘,来自各个不同地方的小贩吆喝招呼,最热闹的当属京城最大的茶馆了。 

 

  茶馆的客人不少,说书的人自然也不少。茶馆本来就是大家闲聊打趣的地方,怎么能少的了说书的消遣呢? 

 

  只不过此刻,平日里东一个西一个的说书人不见了,所有人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看向一个站在茶馆中央的说书人。说书人一袭玉竹青衫,长得儒雅,口音透出微微的关中味。 

 

  一段书结束,说书人停了下来休息。茶馆的人也开始窃窃私语。一名茶馆小二好奇,忍不住向另一名客人小声打探。 

 

  “这位爷,这名说书人什么来头啊?以前怎么没见过?” 

 

 客人随口回答: “我也没见过!不过他说的故事倒挺新鲜的!” 

 

  茶馆小二不禁对说书人又添几分好奇,但又怕偷懒被抓挨扣工钱,于是一边装作擦拭桌子,一边眼睛不停向那名说书人身上瞅。 

 

  “却说韩信韩将军——”一会后,说书人朗朗的声音又在茶馆里响起,茶馆里的人也此消彼停地安静下来,竖着耳朵仔细聆听。 

 

(二) 

  ——【贺新郎】玉树琼枝相映耀。谁与安排忒好。有多少、风流欢笑。直待来春成名了。马如龙、绿绶欺芳草。 

 

  项羽和刘邦打得最激烈之时,韩信在齐地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:齐王的封号已经得到,齐地的百姓也安静下来不闹事了,坐拥几十万兵与项王汉王形成三足鼎立——尽管名义上韩信是归属汉王的。 

 

  以上都是剻通给韩信归纳的结论,因为韩信压根就不在意这些。每天都是照常吃睡,没事就去齐地巡逻一下,安抚一下百姓,关心一下民生,俨然把齐地打造成了乱世中的世外桃源。 

 

  在剻通看来,韩信简直就是小孩子心性。 

 

  当自己苦口婆心地说明一大堆跟汉王的弊端时,韩信只是眨巴着清澈的眼睛,闪着疑惑的光芒:“汉王给我马车乘,给我衣服穿,给我食物吃,我为什么要背叛他呢?这是不道德的。” 

 

  剻通火了,索性拍桌而起,反正大不了一死:“将军诛成安君、徇赵、胁燕、定齐又南摧楚人二十万兵!现在归附汉,汉王肯定畏惧将军,将来将军肯定……” 

 

  当然,叨叨絮絮的剻通又念叨了半个时辰也没有死成,抱着剑恹恹欲睡的韩信压根也没在听。半个时辰后剻通口干舌燥,不得已而停了下来。韩信听见没了声音,也徐徐睁开眼睛,吩咐仆从将剻通请下去休息。 

 

  韩信还记得剻通是愤恨地挥袖离开,只是至今不明白剻通生气的原因而已。郁闷了一下,继续低头看着案上的一卷书。 

 

  待一名士兵打着哈欠来巡逻时,略微惊讶地发现韩将军的营帐里还亮着烛光。 

 

  “韩将……王上,这么晚了你怎么还没睡?”士兵小心翼翼地撩开营帐,准备去将军那里混个脸熟,说不定以后升官更容易些。 

 

  “虚礼就不用行了,”韩信依旧目不转睛地看着书,“你还是叫我将军吧,齐王这个名号只是为了安抚齐地百姓而已。” 

 

  “是。”士兵低头谨喏。又见夜晚风大,案上的烛火也是摇摇曳曳、忽明忽灭,连忙上前为韩信护住烛光。 

 

  “多谢。”韩信依旧头也不抬,只是看到某处时,嘴角不自觉勾起。士兵心下好奇,忍不住微微颔首查看那卷书。 

 

  书上的字迹隽雅无比,矫若惊龙。士兵看到时不禁赞美一句,感慨后突然反应过来,这并不是韩将军的字迹。 

 

  “将军,这是……”士兵开口后察觉失言,连忙闭上嘴。韩信未曾在意,拿起搁在案上的笔,在另一卷竹简,刚劲有力地写下了几个字。 

 

  “阶于道,几于形……”韩信眉眼带笑,似乎获得了珍宝一般,“《六韬》果然厉害!” 

 

  士兵疑惑,还没得他反应过来,手上就多了一份韩信给的文书。 

 

  “明天代我派使者去汉王那里,将这卷文书交给他吧。”言罢,韩信又拿着笔低下头,随后恍然抬起头来,见士兵还在那里,连忙补充道,“你再告诉他,我过几天就去阳夏。” 

 

  士兵满腹狐疑地思考了一下,还是没反应过来“他”是谁。 

 

  “韩将军,是交给谁啊?” 

 

  韩信再一次抬起头来,烛光下的眸子里闪着锐利的光芒:“张良,张子房。” 

 

  千里之外的汉营里,负责守夜的士兵们敲响了三更的宵柝,帷幄中的刘邦仍忧心忡忡地睡不着觉。琢磨了半天还是想不出什么对付项羽的好法子,心下烦躁,便穿衣起身,出去帷幄外透气。 

 

  却瞧见有一个翩若惊鸿的身影站在婆娑的月光下。 

 

  刘邦纳闷,向前几步凑近那人,低声问道:“子房,你怎么那么晚还没睡啊?” 

 

  那人回头,若翠羽的眉间透着云轻风淡。月笼轻纱,映着那人柔和的容颜上多几分婉然。月下看人更美三分,何况那人是倾国倾城呢? 

 

  见怪不怪的刘邦也忍不住微微吃惊了一下,但随即反应过来,装作一副正经样子。 

 

  张良微笑:“近日我军与楚军陷入僵持,良便想夜观星象,看看上天有什么旨意。” 

 

  “那子房可看出什么来吗?”刘邦难忍心中的难耐,脱口而出。 

 

  张良抬头,指向北斗星旁边的一颗闪烁的星星:“当然,汉王的将星要归来了。” 

 

  “谁?”将星?难道是樊哙?周勃?皱着眉头想了一下,刘邦又挥散了自己的想法。 

 

  但比起项羽的季布和钟离眛,这些人明显不行啊! 

 

  张良笑了,笑得隐约又自信。 

 

  “韩信,韩将军。” 

 

(三) 

  ——【鹊桥仙】高车驷马,金章紫绶,传语渠侬稳便。问东湖、带得几多春,且看凌云笔健。 

 

  从齐地舟车劳顿来到阳夏,韩信已是疲惫不堪。待到车夫停下来并呼唤他下车时,他才恹恹无力地掀开车帘。 

 

  映入眼帘的是张良笑盈盈的脸。 

 

  “将军不远千里来到阳夏,良有失远迎了。” 

 

  韩信的困意全无,抖擞精神,连忙跳下车去,回礼答道:“劳烦子房先生了。” 

 

  去汉王营帐的路上,两人无言。韩信踌躇一下,还是决定先开口:“前些日子房先生送来的书卷,我拜读后感觉受益无穷啊。” 

 

  张良轻笑:“那不过是我早年拜入黄石公门下学的一些,将军能从中受益自然是好的。” 

 

  韩信一本正经地回道:“看完后,我因此想到了击败楚军的一些方法。” 

 

  “将军想到方法是好事。”张良脸上带着淡淡的笑意,“楚军已元气大伤,再打几仗,天下就该平定了吧。” 

 

  韩信随口应了几声。张良看着韩信脸上认真又无虑的表情,欲开口说些什么,两人却已到了汉王的营帐,只好轻叹止住了。 

 

  “韩将军啊!来!”刘邦一看到韩信,就热情地招呼他坐下。张良见刘邦与韩信要议事,欲行礼离去,刘邦却抓住了他的手,示意他坐下。 

 

  “子房!你也坐!” 

 

  张良也只好从善如流。 

 

  韩信疑惑地看着刘邦,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着什么药。 

 

  刘邦一把握住韩信的双手,冒着星星眼看着韩信:“韩将军,你可有什么法子对抗楚军?” 

 

  第一次见到刘邦离得那么近的脸,韩信心情有些微妙。不动声色地抽回了自己的手,认真道:“在下的确有计策。” 

 

  “可否请将军赐教?”刘邦笑得真诚。 

 

  一听那么文绉绉的话,韩信就知道是张良教给刘邦的。偷瞄了张良一眼,发现他正在捂嘴偷笑。 

 

  韩信收回眼光,继续道:“为了更方便演示对战时的情景,我在齐地最近琢磨了几天,做了一个棋盘。”然后便叫了一名士兵,吩咐几句。不一会儿,士兵便搬着一个棋盘进来。 

 

  上次弄了个风鸢,这次又弄了个棋盘。张良微笑摇摇头,韩将军不是公输子弟子倒是可惜了。 

 

  刘邦好奇地瞧了几眼。 

 

  棋盘硕大,上面画着八八六十四个格子,中间刚健的“楚河汉界”四个字构成两条线,将其分成两边。 

 

  倒和自己平时下的棋有些不同,张良不由对它多了几分兴趣。 

 

  “这是我前几天画图叫铁匠锻造出来的,”韩信低头摆弄棋盘,“时间太紧还没想好名字。” 

 

  将棋子一一摆好位置后,韩信满意地抬起头来,看向刘邦:“这是模仿兵阵的人员的棋子——将,士,相,马,軍,炮,兵。” 

 

  “势因敌之动,变生于两阵之间,奇正发于无穷之源。”韩信拿起面前的兵,“步兵较灵活,可兵分几路设多面埋伏。” 

 

  “马,为骑兵,我军骑兵不如楚军剽悍,硬拼肯定吃亏。我军可派一股骑兵伪败,引敌方追赶,借此诱敌深入。”言罢,棋盘上一匹马也应声落下。 

 

  “炮,为弓兵。弓兵可伪装成步兵,使楚军放松警惕。然后隐匿埋伏中,待楚军追赶精疲力竭之时,给予其沉重打击。” 

 

  “軍,也就是我。请汉王放心,我会在战场中心充领四方。” 

 

  最后一子落下,对面的棋子已陷入了十面埋伏。 

 

  指点江山,激扬文字,大概不怪乎此吧。张良忽的想起前几年萧何与自己饮酒时说的话。 

 

  “明修栈道,暗度陈仓!”萧何几杯烈酒下肚,面色变得微红,语气也有些激动,“韩将军国士无双,当之无愧!” 

 

  彼时的张良还未见过韩信,只是略微听说过韩信助汉王平定三秦的各种事迹。 

 

  “那还真是个难得的将才。”张良微笑,“良倒是很想和他见上一面。” 

 

  “这还不算!”萧何一副得意洋洋,“最近传来的捷报中呀,韩将军只用了三千人就打败了拥有万数大军的赵国!” 

 

  “昔有项羽破釜沉舟,今有咱们的韩将军背水一战!”萧何又喝了几杯酒,哈哈大笑,“这样的人才可是我发现的!” 

 

  张良不由挑挑眉。 

 

  千人对万人,这是怎样的惊心动魄。那人却依旧引领着千人的军队,毫不畏惧地迎上去。纵战场千变万化,他却始终泰然自若。 

 

  那夜送走萧何后,张良点着蜡烛,拿着笔对着纸在烛台下思索了很久。 

 

  这样独步天下的将军,应该是凌云般的剑眉吧。张良轻笑,缓缓落笔。 

 

  浅淡的墨迹落在白晕的纸上,一名将军的轮廓即将成型。 

 

  “好!” 

 

  刘邦拍手叫好的声音让张良回过神来。只见刘邦低头又看了半天,又忍不住问道:“这个将和士我知道是什么,这个相是干什么用的?” 

 

  “这个相,大概指的就是良吧。”张良也低头看了一下,得出结论。 

 

  韩信赞许地点点头:“相者,谋也。前面军队交战,后方军队的防备就交给子房先生了。” 

 

  刘邦也满意地点点头,拍了拍韩信的肩膀:“有如此将军,实乃我军之大幸!”尔后又偏头看向张良:“子房,你认为如何?” 

 

  “良认为此计甚可。”张良颔首作揖,“天下若为此棋局,良便作一相,为汉王夺天下。” 

 

  “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,子房无愧!”刘邦又摸摸下巴,“这棋可想好叫什么名字吗?” 

 

  韩信思索了一会,无奈摇头,不自觉去瞥了一眼张良,张良脸上依旧挂着朦胧的笑意。 

 

  不知怎的,蓦然想起之前自己去向萧何抱怨的事。 

 

  “张良是到底谁啊?为什么每次我向汉王进言时,汉王总是提起他?” 

 

  萧何只是微笑地安抚他:“谁叫子房先生长得好看呢。” 

 

  韩信纳闷地拿着一杯酒喝下。 

 

  好看?自从遇见了闪着狡黠狐狸眼的陈平,韩信就对好看的人没什么好感了。想到现在自己又和陈平在同一军营,韩信又无语了一下,又盛了杯酒喝了起来。 

 

  直到到了被封齐王的时候,韩信才正式与张良见面。 

 

  当时韩信正在齐王宫殿等待汉王的使者。听到仆从通报汉王使者的名字时,韩信还在诧异着名字为什么那么耳熟。等到汉王使者徐步走进宫殿时,侍从拉着自己跪下接诏书时,韩信还未反应过来。 

 

  这个灼若芙蕖出渌波的小姑娘就是汉王使者张良?韩信询问地看向侍从,得到了侍从肯定的回答。 

 

  等等……张良…… 

 

  就是那个汉王天天提到的张良?!韩信猛的反应过来,微微抬头看了一眼张良的相貌,正好对上了张良略微好奇的目光。 

 

  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 

 

  韩信耳根没出息地红了。 

 

  愿为一相…… 

 

  “相……!”韩信突然开口,看向刘邦,“不如叫相棋吧!” 

 

  “象?”动脑筋也不是刘邦的强项,听到韩信说出名字,他故作满意地点头,胡扯一通,“好,象棋!象偌大,倒也符合这个象征天下的棋局。” 

 

  诶?等等?总感觉有什么不对?韩信挠头,又偏头看向张良,张良红润的脸上是憋不住的笑意。 

 

  好吧,果然冰雪聪明的张军师知道这是乌龙,但他明显是不想解释。 

 

(四) 

  ——【满庭芳】花扑鞭梢,风吹衫袖,马蹄初趁轻装。都城渐远,芳树隐斜阳。 

 

   长安,留侯府。 

   

  张良的手指摩挲着封爵诏书上的誓言,轻轻念道:“使河如带,泰山若厉,国以永宁,爰及苗裔……” 

 

  嗤笑一声后,转手便丢进了一个尘封的角落。继续拿着桌上的一支笔,在一张纸上细细描绘。 

 

  “父亲,韩将军来了。”小小的张不疑屈身行礼,乖巧地看着自家父亲。张良手上的笔一顿,转而微笑道:“你唤他进来吧。” 

 

  张良缓缓将纸卷起,用红线捆起放在一旁。 

 

  走过了前院曲折的走廊,韩信总算见到了含笑等着他的张良。 

 

  “韩将军今日怎么有闲情来留侯府呢?” 

 

  韩信将手上的一坛酒放在桌上,自顾自坐下:“这是我前几日回家乡时带来的酒,带来给留侯尝尝。” 

 

  “吴越之地的酒?这倒是新鲜。”张良微笑地打开坛子,醇厚的酒香作风袅袅而出。 

 

  澄清的天空纤云不染,正值万物生长的春季,和风送暖,远山含黛。 

 

  “现在已经是海晏河清了,不知道留侯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?” 

 

  “暮春者,春服既成,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,风乎舞雩,咏而归。”张良拿起坛子给韩信盛酒,“天下已定,良大概就追随曾点吧。” 

 

  “就算是在楚汉战争的乱世,留侯也能视烽烟为良辰吧。”韩信取笑,尔后又怅然地轻叹一声,“现在没有战事了,我也该闲着了。” 

 

  闻此,张良拿起坛子倒酒的手顿了顿。韩信未留意,拿起酒杯,继续悠悠说道:“将来等我老了呢,我就想回家乡置份田,没事时还能锄锄地。” 

   

  “韩将军,陛下只能同生死,”张良的声音轻不可闻,“不能共富贵。” 

   

  特别是……对于你来说。 

 

  韩信将酒一饮而尽,笑着将酒杯递给张良:“留侯,再来一杯!” 

   

  到底是没听到,还是不愿听? 

 

  张良垂下眼睫,轻叹。 

 

  一旁的张不疑见证了全过程,些许无语:说是带酒给父亲喝的,韩将军倒好,自己喝了个大醉。父亲无奈,只好吩咐自己照看好牙牙学语的弟弟,抽身去送韩将军回府。 

 

  张不疑认真擦拭着桌子,替父亲收拾饮酒后的残局。忽的瞄到桌旁的一卷纸,不由暗叹自家父亲不小心。 

 

  这纸放在桌上,弄湿了怎么办呢!张不疑缓缓展开画卷查看情况,却被纸上的内容吸引住了。 

 

  画上是一个人。 

   

  英姿飒爽的将军装束,飘扬的披风是耀眼的红色,凌厉的剑眉充满着藐视天下的傲气,左手持剑,指向远处的纵横捭阖的战场。 

 

  羔裘豹饰,孔武有力。彼其之子,邦之司直。 

 

  不知怎的,张不疑脑海中冒出这句两诗。诧异了一下,然后又低头找这副画的落款。 

 

  没有落款,只有用淡淡的墨迹在角落写下的,寥寥两句黍离。 

 

  “知我者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谓我何求……”张不疑轻轻念出来,然后苦笑一下,“父亲,你不说出来,韩将军怎么知道你在想什么呢……” 

 

  抑或是,韩将军…… 

 

  扶额轻叹一声,小小的张不疑感慨着这两个大人为什么那么别扭。 

 

(五) 

  说书的声音戛然而止,下面的客人都意犹未尽。听到没了声音,客人都不满地微微皱眉。说书人却是一脸笑意地收拾东西,准备离去。 

 

  “欸——慢着!”客人中一名书生模样的人忍不住站了出来,“故事还没说完呢!你怎么就走了呢?!” 

 

  说书人眨眨明亮的眸子,一脸无辜:“我说完了呀。” 

 

  “等等,韩信最终怎么了?”书生感觉云里雾里的。下面的客人也跟着起哄。 

 

  “你自己回去翻《史记》不就好了吗?”说书人装好了东西,将东西递给旁边的书童,“反正现在书坊那么多。” 

 

  等等,好像没什么不对,好像又有什么不对…… 

 

  书生皱眉低头思考,底下的众人也陷入了沉思。待众人发现问题时,说书人早已带着书童离去了。 

 

  路上,见说书人悠哉游哉的无虑神情,书童忍不住插了句嘴:“先生,你怎么每次都将故事讲到那里呀?也不怕被……” 

 

  “不怕被什么?不怕被打是吗?”说书人接着书童的话头,继续一脸平淡地负着手,“结局有时也没那么重要,不是么?” 

 

  更何况结局是生死契阔,天各一方呢。 

 

  “是是是……”摊上那么难伺候的先生,书童也自认倒霉,连声答应。 

 

  夕阳将说书人和书童的背影无限拉长。书童发着呆,忽见自家先生回眸一笑。 

 

  “我们接下来去淮阴吧。”淡淡的声音随着缕缕微风,飘散无痕。 

 

  ——【庆东园】忘忧草,含笑花,劝君闻早冠宜挂。那里也能言陆贾?那里也良谋子牙?那里也豪气张华?千古是非心,一夕渔樵话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关于象棋的鬼话全是编的/装死



评论(6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